我们的环游世界之梦

Slide1.PNG我们的梦想是环游世界,于是我和丈夫还有我们两个儿子踏上了追梦旅途。鉴于我丈夫对越野驾驶的浓厚兴趣,我们打算租借多功能越野车或是敞篷露营四驱车充当我们的旅途座驾。我们的孩子将在路上接受教育,大千世界就是他们的课堂。有家庭选择这种方式和孩子在旅途中一起学习、成长。Zapps他们一家刚出发的时候还是夫妻俩,然后在环游世界的途中迎接了四个新生命的诞生。十五年来他们一直都开着一台老爷车环游世界。还有其他家庭也有着类似的环游经历,环游时间有一年的甚至几年不等,他们还通过网络和书籍来记录他们的环游故事。我制定的第一条路线太过野心勃勃,后来意识到这条路线无法在一年内完成,所以我又进一步简化了路线。然后我又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写一篇以非传统教育为题的博士论文。于是,我就详细精确地定位了这些学校,使我的这次旅行更具有目的性。我们深知这一路上变数颇多,但我们能行随时迁、随遇而安。我们制订的路线并不是长期旅行,而是许多短期旅行。这样我们旅行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回到云南新家养精蓄锐,为下一次出发旅行做好准备。目前,我们住在天津大港(位于中国北方部)。

Slide2

与澳大利亚教授的相识,使我灵机一动,也许我可以把环游世界和博士毕业论文(非传统教育)相结合起来。起初,我以为这只是个离谱的想法,不过,随后我弄清了一些的细节性问题,我找到了一个成熟的研究课题,阅读了一系列的文献,完成了概念性的框架研究并且找到全世界20所非传统学校及学习中心,在这一切完成后,这个想法越来愈成熟。

为了寻求指导和建议,我给许多教授和作家发了邮件。我论文的题目是《当瓦尔登湖遇到肯与格雷——在旅途中对自然,创造力,娱乐进行探索》,《瓦尔登湖》是亨利·戴维·梭罗关于人与大自然共处的名著。(Ken)肯·罗宾逊先生,他在教育创新方面卓有建树。(Gray)盖瑞彼得·格雷,是一位心理学家,同时也是《自由学习》的作者。我给Ken和Peter两人都发了邮件,阐述了我的想法,很可惜只有Peter回复了我,他说今年七月会到台湾参加亚太民主教育会议。当然,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在现场听他的演讲。为了能够见到他本人,我和我的朋友Donna早就预定了演讲的门票。

我给两位美国教授发了邮件,他们都认为我的论文开题报告太过于宽泛,因此我开始思考还有没有其他可能,比如写一篇关于”项目教学法”的期刊文章。我一直以来都对此教学法很感兴趣,也是我在中国教学课堂上所倡导的。除了论文和期刊,我还有出书的想法。其实最终的结果如何并不要紧,重要的是不断深入学习和探索的过程, 并且,永远都要把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摆在第一位。在旅途中我们想做各种尝试,比如沙发客、空中食宿、换工旅行、实惠旅社及其他一些活动,这样还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开支。我丈夫说我可以和大家分享在我身上发生过的奇迹,我曾经战胜癌症,在患癌期间怀孕,还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如果有人对我的故事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通过癌症康复协会交流,或是对我故事感兴趣的任何机构都可以和我联系。不过要去环游世界,我们面前最大的障碍和挑战是该怎样说服在中国和菲律宾的家人。对他们而言,这个想法太疯狂了,他们自然会担心甚至反对。

435

我一生都在追寻生命的意义,活着的真谛。我曾经尝试过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尝试过很多种工作,在商业上也四处碰壁,也曾在迷茫和不安中期盼自我顿悟,明白究竟该何去何从。我渴望获得那样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感,这种充实感在韦恩图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我认识一些人,他们的生活中,各个圆圈都很和谐的融合在了一起,浑然天成,他们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于我则不同,虽然我对生活充满热情,但各个圆圈始终四散游离,总是无法彼此碰撞重合。这个项目给了我希望,那就是我的各个圆圈也将会慢慢靠近彼此,最终产生一个交集,即我存在的意义。

Slide10

这篇文章是由李松柏同学翻译而成的,同时谢谢陈颖利,李燕和任艳芳同学的热情帮助。我非常感谢她们。This article was translated by Eve (Li Song Bai) with help from Poppy (Chen Ying Li), Donna (Li Yan) and Sally (Ren Yan Fang).  I am so grateful to them.

如果你想阅读原来的文章,你可以点击我原来的微博:The original article in English appeared in a previous blog entry here:

Speaking in Slides (Dream Drive Around the World)

毕舟怡

Leave a Reply

